精神分裂哈欠连天

对文字痴狂,却懒得让人疯狂。

数学老师最后一堂课的自白

有感而发 想起一些故事 当做微薄的礼物 为即将各奔前程的孩子们践行 送给所有我认识的 和我不认识的毕业党们 以及未来终要面临高考的你们 希望生活如意 顺应自己 

这是我给你们上的最后一堂数学课,很抱歉孩子们,请收起你们的笔记,并允许我偷懒在这堂课讲些别的东西。我不带领你们复习什么该死的习题,也不去考虑究竟函数含了几棵树。

在我像你们这么大的时候,同样面临爱情和学业的抉择。家里想让我在东北找一所师范大学就读,能混个稳定的工作。以我的分数一表冒险,二表则毫无压力,而那时我的女朋友的分数,足够去北大。面对家庭的压力,以及那个时代陈旧的思想观念,我选择了学业。

那晚我去找她,告诉她我不能和她一起去北京了,我要留在东北,甚至以后,我也没办法带她去说好了的国家公园。她没说什么,只是抱着我,就那么抱着痛哭流涕的我。你们知道的,那个时候的爱情,很羞涩。

后来,我们就这样心照不宣的分手了。她如愿考上了北大,还是那时候省文科状元,我则稳稳当当去了师范,成为你们如今的数学老师。在做决定的那一刻我就想到,我们就此分道扬镳,或许永不再见。就如同高考之后的你们,这一个班,再也凑不齐了。

我当上老师的那年冬天,陪父母去哈尔滨看冰灯。接到一个来自海南的电话,满怀狐疑的我接通之后,那边是一个成熟知性的声音。她问我在哪,我说我在索菲亚教堂前。然后,我就看到了从鸽子群后面背着旅行包缓缓走来的她。那一刻的我整个人都蒙住了,我不知道她这些年在哪,过的如何。我从来不敢探问,因为我不在,当初懦弱的,是我。而此时此刻,她梦幻般的出现在我眼前。

后来,她就成为了每天晚上都会来等我一起回家的你们的师母,她在省博物馆工作,为我而调动。她是个很浪漫的人,常常给我惊喜,而我则木讷的多。在重逢后的第一次缠绵后,我问她为什么回来找我。她是这样说的:“再相见,交换记忆里根深蒂固的印象,给老相框换上新照片,彼此紧张毫无头绪。但我的小手在你的大手里,怎样都好。”

今天你们放学后,我也正式辞职,我不是你们的最后一任数学老师,但你们是我教的最后一个班。攒了这么多年的工资,我终于可以带她去国家公园,看看她整日研究的动物了。男人嘛,要实现你对女人许下的诺言!讲了这么多有的没的,我想安利给你们的是,高考和大学不是分手的理由,他们也不足以阻碍你人生任何一件事的进程。阻碍你的,是不坚定的你自己。

考试记得带好纸笔,我们今天不拖堂,下课!


评论
热度(8)

© 精神分裂哈欠连天 | Powered by LOFTER